王小灿 : 中国高级定制行业标准需要3-10年来实现

栏目:专家看点 发布时间:2017-10-24
分享到:

 

北京服装学院高级定制人才开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服饰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个人品牌专家、形象管理专家、礼仪专家、商务部国际商务人员考评委员会礼仪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教育部职业教育技术研究中心形象礼仪专家

现在市场上叫“高级定制”的很多,似乎是一种时尚,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包装换了,就叫定制了,中国大部分人确实不知道什么是“高级定制”。在之前,因为人口红利,很多东西随便做就能赚钱,不需要那么麻烦的去思考去改变。有一些善于投机的人,看到现在国家大力扶植文化创意产业,就投其所好做产品,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只看到形式却看不到文化的内涵;打着高级定制的旗号,却没有自己的思想,只是恶劣的抄袭和复制。并没有真正体现中国文化的精髓,礼仪之邦的传承需要真正有品质的东西,需要真正的高级定制。中国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阶段,在这个十年,会死掉很多企业,也会成就很多行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高级定制这个行业要借这个契机“顺势而为”,创造出高水准的产品。很多高级定制企业的品牌产品,是我们提高生活质量和品位的引领者,也可能是城市文化发展的供应商,为民众提供真正有高度、有品质,能代表中国文化传承的高级定制产品。而“高级”是一次次尝试和进步的结果,是需要我们去推动的。

中国的高级定制是要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有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我们要制定自己的标准。正因为在中国还没有一大批人来做这个事情,需要媒体、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各个方面共同的支持努力来把这个事情做成。中国高级定制的标准一定是在一轮一轮、一次一次努力尝试后才能实现的,而这个时间的花费可能不止3年、5年、10年,但是我们要做的是了解第一手的情报、国家政策的导向、消费者的需求、生产商的需求、市场的需求、行业的需求、媒体的导向等等,从而推动这一标准制定的发展。

中国高级定制人才与发展论坛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各抒己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个时代是个合力的时代,只有各个领域的高定先行者齐心协力,才有可能把这个行业做成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能引领各自行业发展的探路者。希望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员,能成为在这个时代对社会发展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