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服继教高定中心x瑞蚨祥合作课程《京绣在高级定制中的实践与应用》顺利结课

栏目:高定NEWS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2020年8月24日由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定制研究中心与百年老字号瑞蚨祥联合举办的《京绣在高级定制中的实践与应用》课程顺利结课。



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高登武、业务副总经理夏岚、北京金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办副主任肖琳娜、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定制研究中心副主任聂聆、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定制课程特聘京绣讲师金军、市级非遗传承人邹秋明以及瑞蚨祥员工再次共聚一堂。



在结课仪式上,肖琳娜副主任用了四个“给力”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一是课程给力,瑞蚨祥公司领导对本次由北服继教高定中心安排的课程十分满意;二是讲师给力,北京服装学院金军老师负责、认真,获得学员称赞,好评如潮;三是公司领导给力,公司各位领导对本次培训课程十分重视,通过前期积极筹划、推动落实,后期配合讲师授课,安排学员上课,在整体培训过程中组织得力;四是学员给力,所有参与培训学员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完成作业。



"京绣"面临着保护和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京绣这种传统手工技艺承载着民族的文化遗产,凝聚着华夏儿女的智慧。瑞蚨祥是高级定制的百年经典品牌,也是京绣代表性企业,瑞蚨祥肩负着文化传承的企业责任,这促使着管理者们要不断的与时俱进,将非遗技艺融合在工作中,生活里,不断发扬。肖主任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学习,将“京绣”发扬光大,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是夯实技艺,并将学到的技艺开展体验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让更多人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成为文化传承的一份子。



课程花絮



文末,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发展史。



▲ 自古口口相传的民谣: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

意思是戴马聚源的帽子,穿瑞蚨祥的绸缎、内联升的鞋,腰缠东四牌楼四大恒字号钱庄出的钱票,是那时最光彩、最体面的事。




1862年(清同治元年),孟子68代孙孟传珊在济南院西大街(今济南泉城路)建起5间门面的楼房,开设了绸缎店。当时经营的项目有绸缎、绣货和布匹,其中以销售布匹为主。“瑞蚨祥”店名的来历,相传是孟传珊当年经过反复推敲、多处考证后引用了“青蚨还钱”这一典故,店名中的“蚨”是古代传说中一种形似蝉的昆虫。


▲ 典故“青蚨还钱”


晋代《搜神记》卷十三记载:南方有虫,名青蚨,生子必依草叶,大如蚕子。取其子,母必飞来,不以远近。虽潜取其子,母必知处。以母血涂钱八十一文,以子血涂钱八十一文,每市物,或先用母钱,或先用子钱,皆复飞归,轮转无已。孟传珊将店名定为”瑞蚨祥“,意在希望生意兴隆,瑞气吉祥,财源茂盛。




“瑞蚨祥”虽为孟传珊创办,但其四子孟雒川是真正使瑞蚨祥发展壮大起来。


▲ 孟川(1851-1939),名继笙,字雒川


1893年(清光绪19年),孟传珊第四个儿子孟雒川投资8万两白银在北京前门大栅栏开办了“北京瑞蚨祥绸布店”。


到清末民国初年,瑞蚨祥在京城已拥有众多字号,很快成为“八大祥”(瑞蚨祥、瑞生祥、瑞增祥、瑞林祥、益和祥、广盛祥、祥号、谦祥益)之首。


瑞蚨祥相继在上海、天津、济南、青岛、烟台等大城市设立分号。

 

▲ 1928年瑞蚨祥全景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使用的那面五星红旗,正是周恩来总理指定,由瑞蚨祥提供完成的。


毛泽东主席曾在1956年12月7日的讲话中说:历史的名字要保存,瑞蚨祥一万年要保存。(《毛泽东文集》第七卷171页)


▲ 1949年第一面五星红旗的诞生


瑞蚨祥因其高品质的产品而荣获多项殊荣,比如:中华老字号、中国丝绸第一品牌、中国消费者信赖的著名品牌等,同时瑞蚨祥早在2007 年,就被评为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这些传统的绝技以及优质的服务,使得瑞蚨祥在高级定制领域赢得了消费者的好口碑,同时也奠定了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目前瑞蚨祥在传统的旗袍手工制作,中式传统服装制作,绣花的传统工艺,盘扣的传统工艺制作以及手工缝制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瑞蚨祥聚集了这些传统工艺方面最高水平的技师,从而保证了产品制作工艺的领先地位。


▲ 瑞蚨祥“中华老字号”称号